close


最近總覺得時間不夠用, 特別覺得比前幾年更忙, 仔細想想應該是年紀大了,
沒有以前的體力可以常常熬夜. 現在每天大概要睡7個小時以上才夠.(想當年睡個3小時就可以再奮鬥一整天:)
似乎是要改變一些自己做事情的方法的時候了~

前幾天逛書店的時候, 剛好瞥見吳淡如這本新書, 翻了翻, 差點想一口氣把它K完.
最後還是買了一本回來, 這樣才可以讓鄉親父老們也過過癮阿~

談"時間管理"的書可說是一蘿筐, 不過暢不暢銷, 好不好看? 又是一回事了.
尤其是講這種嚴肅點的話題, 若是用教條式的寫法,
很多人翻一翻就丟在沙發上了吧? :P

吳淡如這本寫的就很生活, 把她自己很多周邊小故事, 小啟發拿來當材料.
當作休閒小品隨便看也沒問題, 其實很多觀念想法的傳達, 不就是在潛移默化下達成的~
----------

時間管理最重要的是原則
忙的時候,如果心亂,就表示在時間管理上出了一些麻煩。如果能夠忙而不亂,忙碌的成就感會蓋過壓力和心慌。

因為青春必然逝去,人生必然兩手空空的來去,時間是我們生命過程中最寶貴的資產。

我人生中學到的最重要的第一句警告標語,是:小心,你的時間不是用不完的。
過了很多年,這一句話不時在我耳邊響起,我明白,一個人的時間管理,和他的自信度、對生活的掌握度和他的能力與理想,都有絕對的關係。

這些年來,我最常被問到的事情,都跟時間有關。
「妳這麼忙,還有時間寫作嗎?」
「妳這麼忙,還有時間養寵物?」
「妳這麼忙,還有時間看書嗎?」
「妳這麼忙,還有時間陪家人嗎?」
「妳這麼忙,還有時間來畫油畫?」
「妳這麼忙,還有時間去念 EMBA?」

這些事情,應該都被視為要很有時間,才能做的事情吧。

某一個星期天,我一個人騎著腳踏車,在陽光燦爛的京都漫無目標的尋找櫻花的蹤影。由於地球暖化的影響,當我在奇摩網站看到「花滿開」的消息,馬上買了機票到京都來時,花已經謝得差不多了,櫻花樹全被嫩亮的青綠色的葉子占據,尋花不著的我只有到處遛達,拿單車當健身器材。

我騎車過馬路時被幾個台灣妹妹們發現了,她們在我背後叫我的名字,我差點撞到一輛正在等候紅燈的小轎車。

她們很高興的與我合照,並且問我,啊,妳這麼忙,怎麼會在這裡?

我說,我並沒有真的很忙,只因為我做的事情都與傳播業有關,比較容易被看到,所以,大家認為我應該要忙得像一隻被蜘蛛絲纏住的蜘蛛一樣。

是的,這些事情,我一直同時在進行,其實,我並沒有很忙,多半時候,我並沒有覺得自己很忙,至少,我忙的時候,並沒有覺得很亂。

忙的時候,如果心亂,那就表示:我們在時間管理上出了一些麻煩。如果能夠忙而不亂,那麼,忙碌的成就感會蓋過壓力和心慌。

如果生活因為我的貪心已經變得很忙亂,我就會進行一次大調整,更換一些新的行程。或者,偷一下懶,或者,出去旅行。


該順應本性,還是強迫自己?
我擅長時間管理嗎?

我的個性裡其實有很多不適合進行「正常時間管理」的殘缺。所以一定要對自己的時間進行有效的管理。

比如說:
我貪睡,但該睡的時候通常不想睡,該起床時也會賴床。
健忘,如果沒有記下來,一定會忘記該做的事。
性急,太瑣碎的事情通常不想搞懂。
不服別人管理,很怕有人嘮叨。
常會有天外飛來一筆的想法,熱愛新奇的事物,喜歡改變,有時很隨性。
什麼都想試一試。
生性懶散。
常找不到東西,很難把東西歸位。
……這些個性堆疊起來,真可怕,必定是一個一事無成,邋遢至極的懶婦。

不過,正因為我本性與習慣都不好,如果我沒有一些時間管理的話,現在應該只適合活在豬圈裡,或者到街頭當遊民。

我曾經在很多十字路口徘徊,到底應該順應本性還是鞭策自己。

很多朋友說我是自律性極強的人,事實上,我選擇順應本性和鞭策自己的比例,各占一半。有些事饒了自己,混一下又何妨;有些事情,還是要輕輕揚起鞭子,打自己一下。

別人老是問我「妳為什麼有時間」,所以我仔細端詳自己的生活,沒錯,在多年的挫折經驗裡,我確實歸納了一些原則,一些小聰明,來應付這個充滿資訊的時代,並且安穩悠閒的過著我要過的生活。

我還滿喜歡忙的。甚至利用過「忙」的好處,來進行我的時間管理。

時間管理最重要的不是how to,而是原則,那些原則,和我們的自信程度息息相關。

附帶一提,看完此書後你會發現,時間管理會不會成功和減肥會不會奏效有共同的原理:對自己的胃不可太緊,也不可太鬆,不然,都會失敗。

時間留不住,只好用心面對必然消失的每一刻。

---------------
目錄
【自序】時間管理最重要的是原則

PART1 在時間夾縫中尋找空間
時間立體化1 累積時間的力量
時間立體化2 你選擇的娛樂方式決定你的未來
時間立體化3 壓力可以變成好朋友
時間立體化4 不要把米格魯當成瑪爾濟斯養
時間立體化5 時間管理不可以不自私
時間立體化6 高標準讓你變成完美的奴隸
時間立體化7 利用剩餘時間,化整為零
時間立體化8 選一塊自己喜歡的入門磚
時間立體化9 害怕獨立,一定浪費時間
時間立體化10 提早退休未必早幸福,只是需要時間管理
時間立體化11 把自己變成高級住宅區

PART2  殺死時間的八個劊子手
誰殺了你的時間 管好情緒,才能管好時間
時間劊子手1 只要工作時間長,就代表我很努力
時間劊子手2 好好先生──什麼事都好,什麼事都做不好
時間劊子手3 玩的時候,還在想工作!
時間劊子手4 不會控制時間節奏
時間劊子手5 老是急著唱衰自己
時間劊子手6 到處問意見,自己沒主見
時間劊子手7 小事變大,化簡為繁
時間劊子手8 女人的時間管理盲點

PART3  管好自己與時間的十個法則
搞定一切還能玩 管好自己與時間的十個法則
管好時間法則1 提早,但不花時間等待
管好時間法則2 長命人不被時間追趕
管好時間法則3 容忍地板上的頭髮
管好時間法則4 定期頒給自己股票和紅利
管好時間法則5 好導演一定要喊卡!
管好時間法則6 拒絕越忙越空虛
管好時間法則7 五子登科慢慢來
管好時間法則8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最有效率的做完
管好時間法則9 運用可愛又可恨的科技工具
管好時間法則10 有彈性才能有好效率

PART4 值得效法的時間管理大師
時間管理大師1 樂在工作的人,才能賺取最大報酬
時間管理大師2 當自己的訓練師
時間管理大師3 生不逢時,但你可以選對時機
時間管理大師4 創意必須跑過自律的馬拉松
時間管理大師5 暴紅者是天生明星,持續發光卻靠自律
時間管理大師6 能者不會太多勞
時間管理大師7 忙碌也是享受人生
時間管理大師8 愛迪生的時間傳奇
時間管理大師9 專心一定有前提
時間管理大師10 靈魂也要趕上速度才行

PART5 打通時間的關節
時間魔法1 不讓時間追趕玩弄的獨家祕笈
時間魔法2 改變你對工作或讀書的態度
時間魔法3 現在沒法解決的事就不要想它
時間魔法4 懂授權就不必做千手觀音
時間魔法5 錢能夠解決的事都是容易的
時間魔法6 最難做時間管理的事都是私事
時間魔法7 適時拒絕總比做不好來得好
時間魔法8 跟自己玩一箭雙鵰遊戲
時間魔法9 買生活用品的時間就省省吧
時間魔法10 記下來與準備好
時間魔法11 看太多電視最浪費時間
時間魔法12 裝忙來讓自己不很忙
時間魔法13 先畫好路線圖,叫做系統化!
時間魔法14 一邊工作一邊玩並不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mu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